轨道交通车辆内饰材料概况

    在地铁的灾害中,火灾发生的次数最多,危害最为严重。由于地铁所具有的建筑与环境特点,在运营时间内若隧道、车站、列车等封闭环境发生火灾,高温伴随着有毒浓烟,加上被困在一个有限空间内的恐怖感,往往使乘客惊慌失措、作业人员应对出错,从而增加了疏散乘客、救人灭火的难度,往往会带来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地铁因为人为纵火引燃地铁车厢,最终导致198人死亡、146人受伤、289人失踪。事故调查结果发现,韩国许多城市中运行或者预定运行的地铁车辆的内装材料及隔热材料有一半以上是不良品。这些材料的耐火性能不良,一旦发生火灾,会引起火焰的转移及产生有毒气体.对人体造成损害,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轨道交通车辆材料防火主要是指:车辆设计时考虑所有材料一旦失火,能控制其燃烧及蔓延,使对乘客产生的伤害和损失最小。一般来说,普通轨道车辆的内饰材料在燃烧会产生的物质如表1所示。



    过去轨道车辆内饰材料的选用是为了满足一般使用功能,只对其基本燃烧性规格进行了验证。而近些年在世界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车辆中,对车辆相关材料采用了更为严格的标准,就火焰传播、烟密度、烟毒气等方面进行了要求。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