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绿色环保装修材料水性陶瓷铝板

    近几年,我国的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飞速发展,高速城际快车、地铁、车站的建设越来越多,对轻型建筑装饰板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不但要求色彩装饰性好,还要硬度高、抗划伤、防火、阻燃、耐污染性好、耐老化、容易清洁。

    铝板表面涂层现有的涂料品种有三种:粉末涂料、氟碳涂料、聚酯涂料,这三种已不能满足上述使用要求。因此,在新的地铁站设计中,要求采用抗划铝合金板。很多地铁站点都采用了陶瓷涂层抗划铝板。我公司联合漆业公司于2009年5月组织“水性陶瓷涂料”课题研发,合作开发出的水性陶瓷涂料涂装在铝板上,抗划强度达6H以上,绝对绿色环保并绝对防火,已应用在地铁项目中。



    陶瓷涂料包括溶剂型陶瓷涂料和水性陶瓷涂料,遵循国家环保政策,发展水性涂料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水性陶瓷涂料的关键性能是高硬度(标准≥6H)、良好的附着力和抗划伤性。符合GB/T23443-2009《建筑装饰用铝单板》。

    (一)溶剂型涂料是以有机溶剂为分散介质而制得的建筑涂料。

    溶剂型涂料性能

    1)涂膜的质量:在有高装饰性要求的场合,水性涂料的丰满度通常达不到人们的要求,高光泽涂料多使用溶剂型涂料来实现。

    2)对各种施工环境的适应性:对于水性涂料则无法调节其挥发速率,要想获得高性能的水性乳胶涂料涂膜,就必须控制施工环境的温度、湿度。

    3)溶剂型涂料对树脂的选择范围较广:在溶剂型涂料中,各种树脂几乎都可溶解在溶剂中,选择余地较宽。不同的树脂具有各自独特的性能,如聚氨酯具有优异的耐侯及耐化学性、高光泽、耐磨性等,有机硅树脂具有极优秀的耐热性可用作耐热、耐侯涂料的基料。

    4)清洗问题。溶剂型涂料的施工工具必须用溶剂来清洗,对人体及环境均有害。水性涂料的施工工具只要用清水清洗即可,对人体基本无害。

    (二)凡是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为水性涂料。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种。

    (三)优点

    1.水性涂料以水作溶剂,节省大量资源;水性涂料消除了施工时火灾危险性;降低了对大气污染;水性涂料仅采用少量低毒性醇醚类有机溶剂,改善了作业环境条件。一般的水性涂料有机溶剂(占涂料)在10%~15%之间,而现在的阴极电泳涂料已降至1.2%以下,对降低污染节省资源效果显著。

    2.水性涂料在湿表面和潮湿环境中可以直接涂覆施工;水性涂料对材质表面适应性好,涂层附着力强。

    3.水性涂料涂装工具可用水清洗,大大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

    4.水性涂料电泳涂膜均匀、平整。展平性好;内腔、焊缝、棱角、棱边部位都能涂上一定厚度的涂膜,有很好的防护性;电泳涂膜有最好的耐腐蚀性,厚膜阴极电泳涂层的耐盐雾性最高可达1200h。

    (四)VOC的相关规定

    从7月1日起强制执行的涂料国标《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中VOC含量的定义是:“涂料中总挥发物含量扣减水分含量,即为涂料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涂料国标中对内墙涂料中VOC含量的要求是:不得高于每升200克。国外发达国家对涂料中VOC含量的限制很严格。以欧盟而言,一类(亚光类)涂料不得高于每升30克,二类(有光类)不得高于每升200克;而在国内,国家环保总局最新发布的水性内墙涂料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要求规定,VOC不得高于每升100克;北京市制定的《室内装饰装修涂料安全健康质量评价规则》,对VOC的要求是必须在每升125克以下。在试验中确认水性陶瓷涂料符合国标G B18582-2001VOC中所规定的VOC含量在每升80克。相比较其他种类涂料及油漆,水性陶瓷涂料对人和自然环境的危害和污染最小。

    综上所述,我公司采用水性陶瓷涂料喷涂于铝合金板上。形成新型抗划材料-水性陶瓷抗划铝板。经测试符合GB/T 23443-2009《建筑装饰用铝单板》各项指标。具有高硬度(标准≥6H)、良好的附着力和抗划

伤性、环保等特点,安装方便、质量轻、易成型。现我公司已经部分应用于长沙、石家庄等地铁和车站等公共空间的墙、柱等具有耐磨、抗划伤易损的地方表面装饰。具有颜色鲜亮、造型美观、防火、阻燃、耐污染性好、耐老化、容易清洁等,是新型绿色环保产品,适用于内外墙面铝板。我公司与漆业公司正努力推广力争替代氟碳喷涂铝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