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陶瓷涂料在地铁车辆上的应用情况

    从2004年起,无机陶瓷涂料的防火性能被轨道交通行业认可,并在车辆及轨道交通车站建筑中广泛采用。

    韩国在地铁车辆中率先采用无机陶瓷涂料。首先,在首尔、釜山等城市启动旧车改造工程,2004-2006年间,共完成2958节车厢的改装。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要求新建车辆全部使用无机陶瓷涂料,仅2005年就制造出1744节采用新涂料的车厢。

    该涂料也逐渐被其它一些国家的轨道交通行业认可。在加拿大RVA、伊朗动车以及土耳其动车上,均采用了无机陶瓷涂料技术。同时,日本东京千叶地区JR车站的改造工程中也大量使用该材料喷涂的装饰板材。

    我国于2006年起也开始引进应用该项技术。在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9号线的部分车站装饰材料中,先后使用了无机陶瓷涂料铝板。深圳地铁2号线列车的内墙板采用了该涂料喷涂的铝板整体成型技术。除了该技术的防火性能外,深圳地铁2号线车辆在使用中还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陶瓷涂料喷涂的表面比较细腻,颜色比较均匀,墙面的感觉比较平滑、美观,提升了车厢内装的效果。

    (2)陶瓷涂料喷涂的面板较容易清洁并且比较坚硬,运行8个多月没有发现任何破损,表面给人历久常新的感觉。

    (3)由于陶瓷喷涂修补技术要求比较简单,也为车辆运营维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