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涂料国内外发展概况

    陶瓷涂料涂膜的主要成分与陶瓷釉料很相似,多为金属氧化物或非金属氧化物、氮化物及少量多烷氧基有机硅烷组成的无机-有机复合涂层。

    涂料为双组分包装,使用前须经配料、混合、熟化,经喷涂施工、高温烘烤,形成高硬度瓷釉般的涂膜。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与陶瓷相像,故称之为“陶瓷涂料”。

    陶瓷涂料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溶胶-凝胶(Sol-Gel)技术,奠定了陶瓷涂料的理论基础。1971年,H.Dislich用溶胶-凝胶法以金属醇盐为前驱体开拓性地获得陶瓷氧化物材料,引起材料工业的一大飞跃。现在,此方法已在世界各地广泛发展,先后用此法合成出了多种功能陶瓷氧化物涂层、超细粉体材料、玻璃材料、光导纤维、玻璃旋涂材料、浸涂材料等,金属醇盐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 国外发展状况

    早期发现美国、日本、韩国有一些陶瓷涂料方面的研究、报道,但在其国内市场未见到相关产品。例如:美国TRITON SYSTEMS公司开发出用于玻璃的透明耐磨纳米陶瓷涂料;美国FREECOM公司开发的CERAM-KOTE54陶瓷涂料;韩国专利:S.(Kim.Johng Ha等)—2000.2.15—9831088,可用于铝合金、镀锌板的“金属表面用无机涂料的制备、工艺和用途”,韩国KFCC陶瓷涂料可用于建筑铝合金金属幕墙及地铁车辆内装涂层,具有很好的抗划、耐高温、防火功能。

    2. 国内发展动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从事涂料研发的一些单位,开始注重采用溶胶-凝胶技术研发无机-有机复合涂料、纳米超导粉体材料、高温耐蚀涂料等。水性陶瓷涂料亦属于无机-有机复合涂料中的一种。例如:以珠海旭光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铝幕墙陶瓷涂料”、苏州纳迪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ND-HCS耐高温透明纳米陶瓷涂料”、上海金力泰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KNT-陶瓷涂料”、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水性纳米陶瓷涂料”等为代表性的陶瓷涂料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