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涂料的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水性陶瓷涂料是用于金属装饰、保护的一款全新的多功能、环保、节能型涂料新产品,有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产品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陶瓷涂料的应用领域

    陶瓷涂料具有优异的性能特点及节能环保优势,可在广阔的建筑金属装饰材料领域大显身手,特别适合于铝合金幕墙、型材、壁板、包立柱挂板等建筑内外装饰工程,例如:地铁站、火车站、机场大楼、商业大厦、宾馆、酒店、会议大厅、体育场馆、演艺剧场等人流聚集的场所。涂膜耐磨、抗划、耐擦洗、阻燃、防火、耐高温,具有很好的装饰、保护效果。其与高温氟碳涂料、搪瓷钢板综合性能比较见表3。


    根据表3中3种材料的综合性能比较结果,可以看出陶瓷涂料的大部分性能都优于高温氟碳涂料和搪瓷钢板,基本可以完全取代它们。另外,经户外曝晒1年4个月后,ΔE=0.94,光泽无变化,见图4。按GB/T 1766—2008评定:变色等级0,失光等级0,均达到最高级。


    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地下站包立柱挂板原采用搪瓷钢板,后建的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站内立柱及壁板则采用了喷涂陶瓷涂层的铝合金装饰板即烤瓷铝板,效果很好(见图5)。上海、南京、苏州等部分城市的地铁车站也采用了陶瓷涂层铝合金板作为内装饰材料。


    2. 水性陶瓷涂料的市场发展前景

    我国水性陶瓷涂料的开发与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下游用户大多数还不了解这一种新材料,生产厂家的宣传、推广工作也很不够,甚至工程设计单位也知之甚少。2004年以来,韩国的地铁车辆内装饰材料大量采用了陶瓷涂料,达到很好的防火效果。高温氟碳涂料进入我国市场已经20多年了,产品的推广应用已经很成熟,下力气开发水性陶瓷涂料应用领域,逐步替代溶剂型高温氟碳涂料,还需要一个市场培育过程。

    水性陶瓷涂料在耐高温炊具,以及耐高温防腐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其他的潜在应用领域包括烧烤炉、炊具等。


2016-01-16陶瓷涂料
热度-1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