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瓷铝板 -- 幕墙装饰材料的一颗新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车站内装对装饰材料的品质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涉及到公共安全的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十分严重,因此装饰材料的防火就显得很重要了。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装饰幕墙所使用的板材主要有三种:烤瓷铝板、氟碳幕墙铝单板和搪瓷钢板。氟碳幕墙板硬度低且不耐划伤,后期维护成本高。而且火灾发生时氟碳涂层会发生分解而释放出有毒气体,给乘客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危险。搪瓷钢板虽然硬度高耐磨耐划伤性好,且安全无毒,但是由于其加工温度高(800-1000℃烧结),成品率极低,造成加工成本高,耐冲击性差,破损后难以修补容易造成腐蚀。而烤瓷铝板克服了上述两种材料的缺点:既防火不燃、安全无毒、硬度高,又加工温度低、耐冲击性比搪瓷板好、不产生腐蚀的问题,是一种环保、安全的新型幕墙装饰材料。表1是三种幕墙装饰材料的性能比较,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在轨道交通车站装饰所用的幕墙板中,烤瓷铝板的优势更胜一筹。


    烤瓷铝板是将陶瓷涂料喷涂在幕墙板上烘烤后形成的幕墙装饰材料,近年来以其优异的性能在幕墙的装饰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陶瓷涂料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水性无机涂料,是由多种纳米氧化物在水性分散体系中通过改进溶胶-凝胶反应、低温烘烤固化后,形成类似于陶瓷或玻璃的涂层。它具有硬度高耐划伤性好、易清洁、耐候性好等优异性能,最重要的是涂层为无机物,本身不燃烧,火灾发生时也没有有毒气体的释放,给乘客的逃生争取了时间,特别适合在公共场所作为装饰涂层使用。我们作为国内烤瓷铝板的领头羊,2014年开始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崭露头角,将烤瓷铝板成功应用于深圳地铁1号线和3号线,随着市场对烤瓷铝板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随着人们对公共安全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我们相信我们将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会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公共环境。



2016-01-16烤瓷铝板
热度-1

评论

热度(1)